close

 

墨邪錄第18集,對著雁王帥氣逼人的俊臉,不知為何突然對這句話又有感觸XD

以下自己的解讀:

 

一視同仁的捨得,是因為比起他人,更愛自己,所以捨得了他人,但捨不得自己。

一視同仁的不捨,是因為比起自己,更愛他人,所以捨不得他人,卻捨得了自己。

 

前者的『自己』,是指當事者本身與當事者重視的人事物,但最必要之時,除了當事者以外,他人自不用說,連重視的人事物,最終還是能夠捨棄。因為一視同仁的捨得之下,是最捨不得自己。

後者的『自己』,是指當事者本身與當事者重視的人事物,但最必要之時,除了當事者以外,其它重視的人事物也包括他人,不到最後關頭,絕不輕言犧牲,若能只犧牲當事者換取最佳的結果,則會奮不顧身。因為一視同仁的不捨之下,是最能捨得自己。

 

犧牲,不一定是性命,也有可能是精神上的死亡。

歷任鉅子都必需經歷的鑄心過程,就是要鍛鍊出堅韌的精神與堅定的意志。

護世是條很困難也無止盡的路,過程常常伴隨著一次又一次的心靈死亡,無法堅定護世意念,是支撐不下去的。

 

所以為什麼墨家準則是:

『一視同仁的不捨,同時也要一視同仁的捨得。』

『不捨』必定是『捨得』的前提。

有了「不捨」的大我精神,尊重每一條生命的態度,才能為了天下蒼生而奔走。

在救世的苦行者這條路上,墨家與釋家,確實是殊途同歸。也因此,墨釋雙修的鉅子,才最能夠完整發揮渡世大願的力量.止戈流真陣,與始終不變的不捨,邁步護世和平的宏願。

「俏如來只是俏如來」,默蒼離從不希望俏如來成為第二個他,第二個他,已有死了兩次的雁王,而俏如來只需成為俏如來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袖風不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