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極高次,戰國時代名將。在關原之戰時僅以3千兵力坐守位於通往關東的大津城,運用地形之便與奇襲戰術,成功的拖住西軍(石田三成)最強武將立花宗茂.毛利元康率領1萬5千名大軍的腳步,以致兩人最後無法前往關原援助石田,使得東軍(德川家康)獲得勝利。是名深思熟慮的謀略型武將。

 

 

做為鎮邪之刀的にっかり青江


  京極家到了高次孫子京極高知這一代,接收了丸龜藩領地。而此領地的丸龜城在建城之初,負責的優秀工匠得罪了當時的領主,之後因此被殺而成為怨靈,導致這座城往後發生了許多不祥不幸。而領主一脈與後來接手的另名諸候,所有的後代紛紛夭折無人繼承,「不吉之城」成為丸龜城的代稱。

 

  京極高知帶著傳家寶にっかり青江,成為丸龜城的新領主,或許是因為曾經斬殺妖靈的青江太刀在此坐鎮的關係,往後再也沒有任何不祥不幸之事發生。京極家也在此繁榮發展,經過七代直至明治維新,獲得了子爵的榮譽。

 

 

  ~~以下為京極高次的介紹~~

 

  在室町時代曾經『四職』這擁有等同政府管家地位的名家京極家,曾一度沒落。直到京極高次與弟弟高知這一代才又再度繁盛。

 

  小時候雖然被父親送往織田信長處做為人質,但在信長手下也絲毫不敢怠慢,10歲時就已被信長受封5000石左右的領地(雖然信長說「因為名門嘛」,但如果只是個無所建樹的人質,魔王大人有這麼容易只看光環而不重實績的賞罰嗎。)

 

  本能寺之變後,跟著妹妹的丈夫武田元明一同侍奉明智光秀,但光秀很快的被豐臣秀吉(一期一振主人)討伐,武田也自殺,高次暫時躲至熟人之處。

 

  後來妹妹成為秀吉的側室,幫高次說情。秀吉很快就原諒高次,並賜封他領地。高次又立下幾次戰功後更受封為諸候,再加上自己妻子的姊姊是秀吉的正室(生下繼承人豐臣秀賴←鯰尾主人),所以有了『螢大名』(靠著裙帶關係走後門)的稱號。

 

  被人以輕蔑態度對待,京極高次默默承受,繼續做著該做之事。一直到關原之戰,東軍的德川家康(高次啊,我要去大坂打個架,這邊拜託你啦~)與西軍的石田三成(你跟著那隻狐狸幹嘛,忘記秀吉殿下的恩情了嗎!)都想拉攏他,判斷情勢後認為德川勢力對於京極家來說還是必要的(而且他也跟家康關係比較好)。於是高次讓自己的弟弟高知跟著德川去大坂,把自己的兒子送到石田那作人質,假意投靠西軍,但實則在大津城儲備兵糧,將西軍的動態密傳給德川。

 

  等到石田開始對高次的按兵不動起疑後,高次直接坐守大津城,與西軍前來的毛利元康.立花宗茂率領的大軍對抗。前幾天活用地形之利(還為了能夠看清敵動向,將城下的木造房舍一律燒光,雖然這本來做為禦敵的一環,但妨礙了視察也等於沒用。)與誘敵突擊戰術,擊敗了許多敵人(本人也有出城作戰)。

 

  7天之後西軍開始不耐了,搬來大砲射擊大津城,途中向高次招降三次,但他不為所動,依舊堅守,直到前方兩座作戰用本丸都被大砲一一炸毀,最後只剩後方的根據本丸,再加上眾老臣的勸說下,高次同意投降,之後退至高野山。

 

  但也就是因為毛利元康.立花宗茂在此耗了半個月以上,趕不及影響甚鉅的關原之戰,最終德川家康獲得勝利。後世皆論若當時這兩人投入關原之戰,其結果可能會有所改變。

 

  對德川家康來說,功績最大的當然是高次。但高次認為自己有辱使命,削髮請罪,家康兩次派人來請高次未果,最後是由弟弟高知出馬,終於讓高次點頭下山。

 

  大津城戰役做為關原之戰的重要前哨戰,使得高次又從家康處受封許多領地,深受家康信賴,最後當上宰相之位。

 

 

  題外話:京極家是跟細川家(歌仙&小夜主人)一樣,從室町時代便是赫赫有名的四大家。

 

arrow
arrow

    袖風不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