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俏如來武力很弱**

戲迷:這什麼墨家鉅子有夠廢的,都演到第11檔了還這麼戰五渣滾啦!

 

**俏如來武力很強**

戲迷:這什麼墨家鉅子有夠爛的,全能型主角下台啦看他表演就飽了!

 

=====

 

從一開始俏如來走的就是智者路線,武力注定高不到哪裡去。 

個人覺得,鉅子一脈照設定看來,武力絕非必要,堅強意志力與心靈承受力與捨己為人的精神才是首要,是繼承誅魔之利的必需條件,抗魔護蒼生維持九界和平才是鉅子首任。 

什麼時候有了當上鉅子就會成為全智全武全能型主角的錯覺呢?

 

前任鉅子戲迷心中男神默蒼離,廢蒼生說俏如來武力還贏他,他最強的是跑路。 

元邪皇也說過止戈流俏如來用得比皇甫還要好,甚至開得了真陣。 墨家鉅子剋魔+100,但沒說當上鉅子武力就會+100呀。 

就算現在墨狂融入了斬武道,頂多是戳人有比較痛一點,但俏如來年紀輕根基淺,他著重的是體術跟掌法,這種多是偏防身跟守護為主,早期宮本總司也多是教他防禦型的功夫, 代表他本來就不是以力服人以武殺人的類型,要他拿武器砍人就容易吃土。 

 

對Boss級戰,先不論有對魔抗性的帝鬼戰玄狐戰。 

他的掌法至多重傷對手還沒辦法一掌斃命。 

洗襪因魔氣被墨狂刺傷再被純陽掌重傷,致命一擊是被劍督死。 

忘老先生也是差點被他的佛珠手指虎揍翻。 

之後的劇情除了玄狐戰,也沒什麼需要他擔任單人武決的部份。初戰邪皇,因魔氣人體傷 不了多少;終戰邪皇,沒有銀燕出現俏如來就算自我犧牲估計也擋不下邪皇的腳步。 

 

 

當年天允山受史艷文一掌之後,俏如來直到現在都還在四處奔波。百武會盟主時趴趴造, 教授鑄心大計啟動後還是趴趴造,鑄心完成又馬上接著打帝鬼,再被小空丟到魔世,那時 應該以保命為主跟找方法回中原。回來之後面對九算逼殺尚同會追殺,打完老人跟小孩後 ,緊接著又是中苗鱗對抗大智慧,只有被師兄丟到地門時放了兩天假當宅宅喘口氣而已。 

地門副本刷到最後又立刻開啟千年一魔副本,成為瓦斯爐躺了好幾天後,依舊四處奔波處理九界地氣與終戰邪皇,內傷都還沒好又跑去海境不能呼吸,好不容易回中原又被尚同會當做廢盟主被戲迷當做廢鉅子…………他吃飯都不一定有時間了還能進修武藝嘛?

 

 

鬼途第10集岳靈休跟俏如來的對話:

豪:「你的武學根底,是佛門聖印六式絕招,是吧。雖然形態不同,但很明顯是演化自灼字部。」 

俏:「前輩也知聖印六式?」 

豪:「我不喜兵刃,專門鑽研拳掌指等空手搏鬥的武學。各路掌法也略知一二,不知你師承何處。」

俏:「這…」 

豪:「不方便講,無妨。佛門講究緣份,既然你以此為基,自有緣法,我問了也沒什麼意義。倒是,你能從原先的六式之中,延伸其它招式,看來頗有天份。」 

俏:「實際上,俏如來可能是同輩當中,武學程度比較低的。」 

豪:「需要我幫你特訓嗎?」 

俏:「⊙_⊙!?」 

豪:「只是提議,若你有興趣。」 

俏:「…若俏如來真有心鑽研武學,必非興趣所致。」 

豪:「為了保護重要的人。」 

俏:「……」 

豪:「很多人習武,是為了這個理由,但未必所有的人到了最後,還是為了相同的理由。」

俏:「俏如來深有感悟。」

豪:「你看,一講到這裡,你的話明顯變少了,別太過心煩。聖印六式,只分封字部、灼字部,每部三式。但若鑽研至深,一生受用無窮。我看好你的進展。」 

俏:「俏如來惶恐。」 

豪:「哈,說到武學,我也該去探望,我最近才收的徒弟了。」 

 

由此看來,若非必要,俏如來並不會特地提升自身武藝,他的興趣也明顯不在此處。另外他雖已還俗成為墨鉅,但還是隨緣佛心,事不強求。也許他也有自己想做的事,但身上鉅子之責與中原領導之任必須放在任何私事之前。 

然而實際情況是,他可能連坐下來唸唸經都是一種奢求吧? 

不過有這段談話,代表俏如來以後可能有升級的機會,但也不會升到一瞬頂天的程度。就是從八門升到六部的差別吧,保命防身或是功能性對敵足矣…大概。 

 

要短時間內大幅長進只能像蒼狼那樣被灌功力了。

例如讓雁王給他灌功,不過我覺得可能會被噎到。

 

 

編劇們以前說要讓布袋戲文以載道,俏如來成為編劇想要表達的議題載體,因此他個人形象反而淡化許多。但其實也因為俏如來不是全能型主角,所以適合成為一個重要NPC,帶出各界劇情與推動其它角色的故事,布袋戲又是武俠世界快意江湖,武者型俠客壯士出現越多,劇情相對上變化豐富故事線能更加擴展,不會總繞在主角群身上。俏如來不在武力上出彩,就能讓更多人有拳腳表現。 

 

說說之前的鬼途15,俏如來本來在拿到軌道圖後便打算走人,是風逍遙看到老闆娘的舉動想跟蹤,進而被魈毒發現,之後又求他把煉毒管道處理掉才更延宕回程腳步。俏如來知道拖延的越久,變數也越大,所以兩次他都有點猶豫,但到底還是心軟,風逍遙的要求他接受了。 

留下來處理管線,因此得知重要情報卻也引來殺機,很多事情都是環環相扣,他事前也不會知道昏倒後風逍遙還揹著他浴血殺敵,最後卻是靠著延宕主因埋的炸藥才勉強脫困。他醒來後得知風逍遙曾傷得比他更重(雖然已經比他早起床跑跳了),依他性格你以為他不會內疚嘛?

轉身走,得軌道圖無傷還,與留下來獲情報重傷昏迷都是機會成本,只能在做決定的當下盡力將結果導向最合適的一條路。                                          

 

 

俏如來往往只要表現不符上帝視角的觀眾預期,就會被拖去跟默蒼離對比,如果是教授就會巴拉巴拉哪像俏這樣嗚拉嗚拉,俏對得起默的鑄心嗎哇拉哇拉… 

我想鑄心不是鑄武,也不是教他武藝學來遇人放倒殺人如麻視人命為棄子不擇手段的犧牲 ,用絕對的武力壓人獲取所謂最好的結果。

何況,最好的結果也不一定是最好的結果。 

鑄心最重要的難道不是教你在一視同仁的捨得之前,還有個一視同仁的不捨嗎? 

另外武決的時候為什麼不拿教授的武戲出來對比呢? 

嗯因為唯一一場就是抗魔加成對帝鬼直接輾壓有何好比的對吧? 

在這個智者滿街跑的金光世界中,俏如來是最年少的智者,智計老馬就要拖教授出來輾俏 ,武力吃土還是要拖教授出來一輾再輾。

所謂對比至少講求雙方條件大致齊等,他跟默蒼離才學習多久?可能半年不到。他當鉅子才多久?也不過五、六年。 

 

默蒼離是默蒼離,俏如來是俏如來,俏通過鑄心也是因為教授急著死算是勉強及格並非完美百分百,況且他才20幾歲,教授可能都要50歲了,經驗的差距也是成果的差異。他也不是絕頂聰明型智者,戲迷到底是要他成為第二個默蒼離還是成為俏如來2.0呢? 

冥醫說過:要做默蒼離,沒人能比他自己做得更好。 

前者的話看上官鴻信就可以了,不過我相信如果是雁王當主角,馬上就有人要丟雞蛋說這個文武雙全開外掛只會偷看劇本沒人性的主角也太顧人怨,戲份都被他搶光了,其它人還用出來混口飯吃嗎。這樣幹嘛不看隔壁棚就好? 

 

另外墨家鉅子前後提到的加上俏也只有三位,說他是最廢鉅子略失公允,過往數據如此不足,那武力比俏如來更廢的默蒼離豈不是廢上加廢?

 

默蒼離給了俏如來一張白紙,而不是給他一張寫滿文字的指導信。 

 

俏如來時常的老馬吃土,除卻正面武決武力扛不住這一因素外,也是他不捨的體現。 

對許多智者來說,捨得別人容易,捨得自己很難。 

但對俏如來來說,捨得自己容易,捨得他人很難。 

之前雁王也說過,他的師弟就是因為捨不得他人,所以才讓人心甘情願為他死。

 

我想許多人看布袋戲是圖個暢快淋漓的武戲抒發現實壓力。 

上輩有純陽貫地飛瀑怒潮一氣化九百撐起半邊天。 

這輩有皇室經天寶典3合1與寰宇詔空神卷秀雙王。 

更有人數多到能組一本月曆的九界名招,既然如此何必執著文武兼備的主角呢? 

 

 

而且看俏如來躺地吐血也是別有一番樂趣XDD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光布袋戲 俏如來
    全站熱搜

    袖風不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