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為遊戲開始當天玩到現在的審神者,前日友人提到回想事件『悲しみの剣たち

刀劍男子都是武士刀,為何回想標題『悲しみの剣たち會以『劍』作其代稱而非『刀』呢?

關於這個初期我也想過,當初以為後面會出現劍派角色所以無作細想。

 

現在想想,刀劍亂舞叫做刀『劍』亂舞也已兩年多的時間,卻沒有出現任何『劍派』角色。

事實上武士刀中也很少有「劍」的存在。

劍在中國的使用率反而是最高的,日本則幾乎用刀。

也許有可能為了語感發音,不叫刀之男子而叫刀劍亂舞、刀劍男子,這樣聽起來也更有武器擬人化的感覺吧。

 

天下五劍明明也都是刀,卻叫天下五「劍」,也許比起刀,日本人更喜歡「劍」字所代表的含意?

刀是橫劈,單面刃,攻擊是切砍;
劍是直擊,雙面刃,攻擊是點刺。

跟橫切比起來,直刺可以象徵刺中人心的感覺。

刺中人心代指留下印象的意思,也就是名留青史,最出色的五把刀,自然是深入人心難以忘懷了。

 

再查了查「刀」與「劍」的說文解字:

刀:如其字,便是工具的意思。

劍:人拿著一把工具,左邊是人(或是人拿著金屬),右邊是刃。人用金屬製造武器,人所帶兵也。

也就是

劍:人拿著的武器

刀:單純的工具

 

差異點在於,劍是由人拿著而形成的。

換句話說,劍,其實還包括人的部份,所以劍比起刀,更混雜著人心,有著人心的情感寄託。

所以也許才用「悲傷的劍們」而不是「悲傷的刀們」。

要襯托出因付喪神化後有了心,想法跟單純刀形的自己已有差異。

對世事也有著跟以前只單純做為武器的自己有著不同的體會了呢?

 

刀劍刀劍,刀,是本體;劍,是悠久歲月中人心寄託沾染了人的情感,付喪神的心。

所以才是【刀劍】男子吧。

 

另外,目前所有回想事件中,以刀或劍為標題的有:

『悲しみの剣たち、『今川の剣』、『神剣までの道』、『幸運の刀』、『源氏の宝剣』、『天下人の霊剣』

其中『幸運の刀』. 物吉貞宗&後藤藤四郎

個人感覺上物吉是把自己當做工具在看待,但之所以如此主因是為了讓主人能長命些

看起來,物吉是付喪神偏刀形體的思考狀態,而後藤是付喪神偏劍心識的思考狀態。

前者以刀的本業「讓主人活下去」為中心,後者以「刀再如何盡力也抵不過人類的恣意妄為」為出發點。

不過細較之下,物吉說不定是「做為武器的我們,首要目標便是保護主人的性命,如今有人形的我們更能照自我意志擅用力量去達成主人交辦之事,完成任務也是增加主人存活機會的一種方法呀。」的積極正向。真正的劍識END達成(?)

後藤則是「原先刀體付喪神形態的無能為力就不用說了,現在有人形的我們還是對於任性而為的人類無可奈何啊。」的消極負面。真正的刀形END達成(?)

……好像腦補太大了XD

 

以上種種,我已經做好被官方打臉的準備了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刀劍亂舞
    全站熱搜

    袖風不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